社会实践

访实地以调促研 心相印共护成长

时间:2022-08-18 16:40    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黄亦彤    点击:
为深入了解社区基层心理健康设施建设现状,明确后疫情时代下公益心理咨询的落实情况,7月15日至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小分队(以下简称“青协队”)对各成员家乡的部分中小学校及社区街道的心理健康设施展开实地调查。调查内容具体分为问卷收集、实地考察和访谈实录三部分。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亦彤)为深入了解社区基层心理健康设施建设现状,明确后疫情时代下公益心理咨询的落实情况,7月15日至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小分队(以下简称“青协队”)对各成员家乡的部分中小学校及社区街道的心理健康设施展开实地调查。调查内容具体分为问卷收集、实地考察和访谈实录三部分。



       实践活动开展的前期,青协队以问卷收集为主,了解到学校在心理健康方面的资源投入、课程设置、具体项目等情况。收集结果显示,被调查学校均配置有专项心理咨询室,但部分乡镇小学并未有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的心理学研究教师团队。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方面,学校每学期都会针对家长和学生开展活动,具体包括家教辅导、心理活动课、去咨询室写信等。而当问及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现状的感想,多数教师表示,专业负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教师数量很少,不能达到师生科学需求配比。有教师建议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常规,对所有的老师进行心理教育培训。


图片1:公园路小学学生指导发展中心


       实地考察过程中,青协队队长郭瑞走访了包头市东河区公园路小学。郭瑞了解到,学校设有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内有色调温馨的辅导环境与种类齐全的各式解压玩具,满足了来访学生的基本需求。咨询室分为公共放松区与私密咨询区,一次性可容纳20位来访学生,在保障学生隐私的同时给予了来自同伴的陪伴与帮助。


图片2:成员采访公园路小学教师


       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协队队员张昕怡采访了冶金街道社区的优秀模范工作者李青红、刘敏。两位工作者表示,武汉疫情之后,省委党校以及市委党校会定期给社区工作者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社区工作者们会面向居民开展心理解压相关的活动。李青红在采访最后表示,作为2020年的“武汉抗疫”先锋模范街道,冶金街道社区在抗疫方面的专业医护人员人手充足、医护卫生区配置齐全,但在受疫情影响的居民心理疏导方面始终供不应求,她期待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让心理建设真正深入基层。


图片3:成员采访街道社区工作者


       通过此次调查活动,青协队成员们切实了解到了家乡当地中小学以社区街道的心理健康建设情况,坚定了身为心理学人服务基层、报效社会的决心。后期青协队会将问卷数据、走访结果和访谈资料整理成调查报告,为促进基层心理健康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陈思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