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玩转益智课堂 助力乡村教育

时间:2021-08-25 16:25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吕佳璇 王锦翔    点击:
为关爱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好学习,学好习”,培养科学益智思维,助力乡村教育建设,8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菁诚红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协助洪湖市瞿家湾镇政府,在月池村继续推进“希望家园”公益项目开展。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吕佳璇 王锦翔)为关爱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好学习,学好习”,培养科学益智思维,助力乡村教育建设,8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菁诚红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协助洪湖市瞿家湾镇政府,在月池村继续推进“希望家园”公益项目开展。



 为帮助月池村青少年培养数学思维,提高学习兴趣,实践队队员们对乡村留守儿童们开展了趣味数学课程。实践队队员王虹霄通过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二十四点”、“蝴蝶采花”等趣味数学游戏,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在游戏中传授数学知识,启发孩子们的益智思维。



 游戏过后,实践队队员讲解了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多处运用。实践队队员田超运用扑克牌引导孩子们翻牌、报数、计算,让小朋友们主动思考,探索数学游戏的奥秘,并鼓励孩子们将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本次趣味数学课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小朋友们主动思考探索的能力,也为他们未来数学学习打下基础,有利于孩子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数学知识。



 经过实践队前期实践调研,瞿家湾镇月池村的青少年们很少接触到数学益智类玩具。为此,实践队队员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选取了七巧板、魔方两种益智玩具进行教学,带来一场别有趣味的活动课。教学拼接七巧板、组装魔方过后,队员让小朋友们自由地尝试拼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新力,提高动手操作能力,使小朋友们将数学原理运用在实践中,感受数学的魅力所在。



 在一次次拼接七巧板、旋拧魔方的过程中,小朋友们逐渐对益智玩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掌握了通关技巧。队员段一原表示:“在与他们一起动手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去耐心的跟小朋友们沟通,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小朋友们欢笑声不断,我开始真正的感受到成为一个老师的意义。”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人才之兴在教育。实践队开展的益智特色课堂,引导孩子们向科学世界“求知求索”,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数学之美,鼓励乡村留守儿童们努力学习、探索未知,追求科学真理。数统学子们发挥专业优势,将数学知识传递到乡村留守儿童的,助力乡村教育建设,为培养乡村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付祝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