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实践感知湖北雕花剪纸的艺术魅力与文化传承

时间:2020-08-31 19:31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马思宇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马思宇) 为更细致的了解湖北雕花剪纸并让其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自8月4日到8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雕花剪纸暑期社会实践队(乘车前往孝感市孝南区对雕花剪纸进行深入调研。  2020年8月4日中午,实践队到达孝感,前往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与池泉所长就雕花剪纸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当问起何时开始学习雕花剪纸时,池所长回答道:“由于是家族传承人从小便耳濡目染,自幼受奶奶(孝感雕花剪纸民间艺人管英...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马思宇) 为更细致的了解湖北雕花剪纸并让其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自8月4日到8月29日,华中师范大学湖北雕花剪纸暑期社会实践队(乘车前往孝感市孝南区对雕花剪纸进行深入调研。

 

 

2020年8月4日中午,实践队到达孝感,前往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与池泉所长就雕花剪纸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当问起何时开始学习雕花剪纸时,池所长回答道:“由于是家族传承人从小便耳濡目染,自幼受奶奶(孝感雕花剪纸民间艺人管英)和家父(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池福新)的熏陶,十几岁便开始动手实操。”

 

 

交谈过后,池所长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雕花剪纸展馆,并对展馆内容进行介绍。展厅里最大的一面墙上挂着九只凤凰,其取自80年代创作的《百凤图》,湖北地区的楚文化影响崇尚凤凰,中国又以九为大,则取其中九只凤凰作为主背景。在参观中池所长重点介绍了管俊高老艺人的作品,其破功手法高超,把花蕊表现得生动形象。展馆中除了大量的相关介绍还有不少作品,有单独的雕花剪纸作品,有把雕花剪纸的花样做成实物的作品,也有雕花剪纸的衍生品,这样更直接的让人感受到雕花剪纸的魅力。

  

 

 2020年8月6日上午,池泉所长带领实践队拜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管丽芳老师。在管丽芳老师家中,实践队首先对管丽芳老师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了解她学习、创作孝感雕花剪纸的心路历程以及坚守技艺、不断传承的决心。随后,管丽芳老师向实践队演示她雕花剪纸的制作过程。管丽芳老师制作雕花剪纸的工具并不多,两三把自制刻刀和蜡盘以及描了图案的画纸。操作过程“手起刀落”,看上去十分轻松,却让实践队员赞叹不已。

 

 

在管丽芳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队员拿起刻刀实践操作并完成了一张简单的剪纸。当实践队队员实际操作时发现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管丽芳老师强调道:“拿刀就需要像是捏着毛笔一样,用三个指头捏住它,刀面需要和图纸保持垂直,刀口始终朝向自己,在收刀的时候需要将刀向前倾斜。”正如前辈老艺人所总结:“茎如花线叶圆润,花蕊突出破功严,虫鸟眼睛要认真,刀法流利见功能。雕花剪纸上手容易,但要做精难。”池所长感慨道。实践队成员听了之后也陷入沉思,好在这门手艺有继续传承。

 

 

实践队成员不禁感叹道:“雕花剪纸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古老而是充满了生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更多非遗文化艺术能够像孝感雕花剪纸一样抓住转变的机遇好好的传承下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积极推动雕花剪纸进校园、进社区。在进一步的传承规划中,要做好传和承的工作,由老艺人往下传,下面有人接住,才能一代一代做下去。

 

编辑:刘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