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共“童”战“疫”:在防疫实践中守护童心,共同成长

时间:2020-08-30 20:08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孙美琪    点击:
8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童心战疫”社会实践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交流的方式再次进行关于绘制内容,包括绘本线条色号的统一选择、储存格式统一等细节的具体商定。并选定《“宝宝笔记之‘疫’起战斗”》作为绘本名称。“童心战疫”所要制作的绘本是立足于本次疫情,为了能够对这次疫情有着更深入地了解,使故事背景和疫情科普更具真实性。成员们大都结合自身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并对绘本投入了深厚的情感。比如成员李兰说到:“虽然是从一个小的“童心战疫”主题出发,但我和队员们可以发挥专业所长,为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美琪)8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童心战疫”社会实践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交流的方式再次进行关于绘制内容,包括绘本线条色号的统一选择、储存格式统一等细节的具体商定。并选定《“宝宝笔记之‘疫’起战斗”》作为绘本名称。“童心战疫”所要制作的绘本是立足于本次疫情,为了能够对这次疫情有着更深入地了解,使故事背景和疫情科普更具真实性。成员们大都结合自身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并对绘本投入了深厚的情感。比如成员李兰说到:“虽然是从一个小的“童心战疫”主题出发,但我和队员们可以发挥专业所长,为疫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2020年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童心战疫”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进一步加强应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积极行动,为记录全民抗击疫情的时刻,发扬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自7月9日至8月19日,“童心战疫”社会实践队以“宝宝笔记之‘疫’起战斗”的立体绘本为载体,站在学前儿童的角度,结合全球文化创意浪潮的影响,将社会元素融入儿童绘本的创作内容,讲好疫情故事的同时,普及抗疫知识,传播中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



早在7月10日至7月20日,实践队的成员们进行了大量的线上腾讯会议视频讨论。队员们针对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难度较大这一主要问题,通过遵循优质的儿童绘本在互动体验设计方面能唤起儿童本能的行为互动能力,营造愉悦的感官互动氛围,构建多元的阅读互动模式等策略。并发挥美术生和师范生队员的专长,面向疫情下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与变化进行创作。



8月10日至8月20日期间,“童心战疫”实践队进行了工作任务的分配。成员们的生活体验积累是灵感的来源,队员们分析总结了市面上优秀的绘本语言的本质、特征,进行了明暗线索与用语的二次修改后发于指导老师商议。实践队的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尽全力做到创意出彩、细节完善。通过参考BIBF童书论坛,搜集整理权威文献,甚至借取亲朋好友家中的绘本进行分析学习,总结了绘本的发展历程、发展前景、科普类绘本的创新发展思路等一系列绘本的知识。



此次“童心战疫”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了队员们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励引导队员们勇做时代的奉献者,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此外,队员们对疫情当下如何培育与重塑社会责任感有了深刻地感悟与交流,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人,更考验着当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队员们表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将以身作则,更积极地投身社会实践,在疫情中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发扬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风采,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向那些向“疫”而行、临“疫”不畏的英雄们表达致敬与学习。”2020年的暑期实践活动注定是“童心战疫”实践队队员们成长过程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编辑:黄丽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