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扶贫搬迁焕新天,愚公行远探新知

时间:2020-08-29 15:45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王贝颖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了解扶贫搬迁过程中的土地利用情况和民众对于异地搬迁后的生活适应状况,来自经济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学院的8名本科生组成了贵州省“异地扶贫搬迁土地利用和后续发展问题研究”调研团并对贵州省盘州市英武镇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的扶贫搬迁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贝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了解扶贫搬迁过程中的土地利用情况和民众对于异地搬迁后的生活适应状况,来自经济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4个学院的8名本科生组成了贵州省“异地扶贫搬迁土地利用和后续发展问题研究”调研团并对贵州省盘州市英武镇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的扶贫搬迁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





2020年8月,团队成员张可对盘州市英武镇扶贫搬迁的帮扶责任人胡飞进行了访谈。从采访中,实践队员了解了该地异地搬迁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胡飞提到村民搬迁的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是为响应退耕还林和土地流转的政策,另一方面,村民们搬迁后可以享受更加完备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尽管部分村民因乡土情结等原因在初期对搬迁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但在帮扶责任人的开导与劝说之下,村民都对此项政策表示理解并愿意服从安排。搬迁后村民原有的土地一部分由政府统一调配,纳入农村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经营,另一部分实行退耕还林。政府也为村民提供了现代化的安置房小区和充足的就业岗位,确保村民能在新的环境下稳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13EB4


在与胡飞进行交谈后,另一位帮扶责任人熊斌也向实践队队员就搬迁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自从易地扶贫计划启动以来,盘州城区建成了樱桃苑小区、金秋小区、思源小区三个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小区,共安置村民3800余户。当地政府采取了多种方法促进村民“搬的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例如,在扶贫搬迁后政府会为村民提供300元/亩的土地分红,为适龄的年轻人提供瓜果蔬菜园区的就业岗位,为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免息的银行贷款等。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搬迁后的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村民也对新的家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1EFA0


实践队成员王小花、龙东凤又相继对锦屏县易地帮扶负责人吴敏、林建、胡永忠进行了线下访谈。他们均提到,搬迁后部分土地由于地势、环境、面积等原因不适合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难以发挥经济效益,土地规划需要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效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搬迁后的村民对新居的生活条件和现有土地创收机制基本满意,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采取多方面措施以更高效利用土地、增加其经济收益。


22A70


通过这次实践调研,队员们对易地扶贫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认识到:帮扶工作是“持久战”,生活、工作、教育和心理等方面都需要相关负责人给予足够的重视并落实到行动中。基层易地帮扶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贯彻落实政府政策,不仅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也对易地搬迁扶贫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队成员也将以他们为榜样,为扶贫工作的开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廖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