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探学前观念变革 晓代际教育发展

时间:2020-08-29 15:36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黄玥 程钰如    点击: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聚焦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在此背景下,教育学院花儿与少年实践队为了研究不同年代人民对于学前儿童及学前教育的认识变化,并借此反映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于2020年7月至8月至湖北、河南、安徽、北京、湖南多地展开实地调研,走访各地群众。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黄玥 程钰如)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奠基。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聚焦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在此背景下,教育学院花儿与少年实践队为了研究不同年代人民对于学前儿童及学前教育的认识变化,并借此反映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于2020年7月至8月至湖北、河南、安徽、北京、湖南多地展开实地调研,走访各地群众。



经过多次讨论与修改,前期调查问卷与访谈提纲的设计与试测于七月末结束,调研小队正式开展问卷分发。为响应抗击新冠疫情的号召,避免成员聚集,降低由于成员流动导致的病毒传播隐患,实践主要在各个成员的居住地进行。除分发问卷外,小组成员还前往幼儿园进行考察:队长程钰如至天门市星星幼儿园开展参观探访,了解到该幼儿园正在完善园内设施,购置了大型户外游戏装置,让幼儿得到充分的户外锻炼。被问及是否会有家长反对幼儿园内设置攀爬设施以免幼儿受伤时,该园的老师表示:“家长们的认识在逐步提高,他们能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很少会因为害怕孩子受伤而阻碍幼儿的健康成长。”队员蔡雨欣前往河南省漯河艺术幼儿园,对幼儿园的场地设置、硬件设施进行了调查。


19EDE



完成实地参访与问卷收集后,小组成员根据所收集到的数据,分析出需要深入访谈的对象,线上会议分配任务后,成员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访谈。在访谈的过程中,成员体会到不同年龄段群众对于学前教育的观念具有一定差别。队员曹淼发现,当回答是否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神童这一问题时,年龄较高的受访者明显表现出更高的期待值,青年组对于幼儿的要求更为宽松,反映出人本主义思潮对年轻一代教育观的影响。然而,在部分问题中,不同代际受访者的答案出现趋同现象,如都要求幼儿教师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反映了共同的社会隐忧。


1C58C


在访谈过程当中,成员感受到群众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也感受到群众对国家学前教育政策的认同与信任。队员杜婧表示:“这次调研不仅提升了我的科研素养,也让我在以往学习的理论基础上,切实理解广大的家长们以及青年人对于学前教育的看法,衷心希望我们调研的结果能体现出时代的变革。”


编辑:廖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