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脱贫攻坚持久战:长乐坪“平安长乐”

时间:2020-08-18 23:31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谢欢    点击:
暑期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暴风雨气象灾害实践队以前期对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和采花乡的贫困户的访谈为积淀,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对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与当地整体扶贫概况进行深入了解。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谢欢)暑期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8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暴风雨气象灾害实践队以前期对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和采花乡的贫困户的访谈为积淀,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对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与当地整体扶贫概况进行深入了解。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长乐坪镇洞口村的一户贫困户家中。在访谈中了解到,由于儿子患唐氏综合症、糖尿病等疾病,老伴失聪且患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夫妇两人年龄均超过60岁,无外出打工的机会,因此贫困。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享受政府“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开设的农家乐收入、低保等补助、农作物种植等。



受到疫情影响,来到当地旅游的游客数量减少,农家乐收入并不乐观。同时,前段时间的持续性降水导致玉米严重减产、中药材等受损严重,家庭农作物不能自给,中药材毁坏,家庭重要经济收入来源丧失。为进一步了解全村情况,队员们来到了长乐坪镇洞口村村委会。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洞口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向队员们解释道,对于持续性降水造成的灾害问题,政府尽力做到每家每户提前通知,预防风险。通过抢收抢种,更换种植作物以及为农作物购买保险、享受理赔等方式降低损失。



在谈话中,队员们了解到因病致贫是当地重要的致贫因素之一。当地政府通过修路、完善基建等手段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而实现脱贫,后续在“扶上马送一程”政策引导下,通过“产业奖补”措施以及村户脱贫“回头看”成效信息收集巩固扶贫成效。



随后,队员们有幸受到了来自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洞口村精准扶贫工作专项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精准扶贫的政策概况、发展成果与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



在前期的访谈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当地存在缺少医疗资源,小病难医的问题。这加重了因病致贫的问题,也给贫困户带来了返贫风险。在负责人的叙述中队员们了解到,这是由于小镇的老城区地势过于狭窄,地质勘探显示此处是泥石流滑坡常发地带,并不适宜居住,因此在医疗、交通资源方面存在问题。随着新城区的发展,老城区的遗留问题也会一一得到解决。



此外针对年龄增长和劳动力丧失带来的返贫风险负责人坦言,这些群体也是脱贫攻坚中重要考量群体——“脱贫边缘人”,其贫困问题的解决是长期动态的过程,现有条件下能够做到的是岗位需求优先考虑、以低保等政策性补助进行兜底保障。



一天的访谈顺利结束,从普通贫困农户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再到协调、衔接两者的驻村对口帮扶负责人,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访谈,队员们从微观基层民众诉求到宏观顶层政策制度设计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续队员们将通过调研报告等形式将调研成果完整呈现。


编辑:刘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