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开门迎新象 小山村不服老:城环实践队访纯阳山村

时间:2020-08-08 22:20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颜真珍    点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头戏”。为了加强大学生对国家战略政策的认识、增强主人翁意识,8月6日,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赴四川省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下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改变展开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于8月7日上午召开总结报告会,带领全体队员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颜真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头戏”。为了加强大学生对国家战略政策的认识、增强主人翁意识,8月6日,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赴四川省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下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改变展开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于8月7日上午召开总结报告会,带领全体队员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



6日上午,参与线下考察的三名队员集合出发前往纯阳山村。虽然已经做足了功课,但是队员们对于纯阳山村的印象停留在2017年以前——那座“拖了整个南部县脱贫后腿”的典型贫困村身上。抵达目的地真正看到纯阳山村现状时,队员们才发现一切想象都太过贫乏。队员何佳后来回忆说,“我一开始以为我们来错了地儿!”他随后补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池青碧的荷叶,岸边精舍错落,正所谓‘玉池荷叶正田田’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地方。”



针对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队员们对村民王先生进行了采访。王先生告诉队员,以前他在外务工支撑家里生计,村里发展起来以后他们这些在外务工的人都回来了,家中的土地承包给森肽集团,他们负责收取租金。王先生紧跟潮流,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业后他也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家中经济收入较过去十分可观。改变真的是非常大的,首先就是环境,村里的环境弄得非常漂亮,出门就是花海、公路,不像从前就只有羊肠小道。村里通水、通电、通路,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据纯阳山村第一书记刘晓毅介绍,纯阳山村2014年成为精准识别贫困村后,一直积极探索脱贫攻坚道路,受益于17年开展的乡村振兴战略,两者结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生态振兴。如今旅游业成为这里的支柱产业,多数村民依靠农家乐实现脱贫。



在采访中,刘书记透露,除了已经成为纯阳山村对外宣传招牌的花海,后续这里还将修建一座儿童乐园,和花海一起打造生态旅游村。现在旅游业竞争性很大,各个地方都在努力,我们要争取做到精诚合作,各司其职。对于山村未来的发展,刘书记已经有了长远的规划。虽然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下客流量不比往年,村民们对于未来的生活依旧满怀憧憬。



7日上午,在队员王怀民的组织下,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全体队员在腾讯会议上共同讨论研习纯阳山村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队长罗亚萍提出,纯阳山村的蜕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和支持脱不开关系,纯阳山村依靠生态旅游达成脱贫攻坚,这为脱贫道路上的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回顾17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实现“摘帽”,迎接新气象,这一转变和基础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是脱不开关系的。


编辑:丁可铭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