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重温历史:“南部星火”实践队走访长坪山革命根据地

时间:2020-08-06 23:06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颜真珍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颜真珍)为履行当代大学生牢记历史、传承红军革命精神的使命,展现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8月4日至8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走访四川省南部县长坪山革命根据地,探索“南部”红色基因。8月4日清晨,队长罗亚萍、队员王怀民、何佳集合出发,乘车抵达目的地长坪山。在前往红军纪念馆的途中,队员们有幸偶遇馆长杨明祥先生,并在馆长的耐心讲解...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颜真珍为履行当代大学生牢记历史、传承红军革命精神的使命,展现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8月4日至8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走访四川省南部县长坪山革命根据地,探索“南部”红色基因。


11FEE


8月4日清晨,队长罗亚萍、队员王怀民、何佳集合出发,乘车抵达目的地长坪山。在前往红军纪念馆的途中,队员们有幸偶遇馆长杨明祥先生,并在馆长的耐心讲解下了解了长坪山的红色历史。南部县素有“川北盐乡”的美称,地理位置扼要。1933年8月,为解决川陕革命根据地食盐问题,红四方面军发动了仪南战役,红军依靠长坪山挥师西进,占领了嘉陵江以东大片地区。1935年4月,在国民党围剿下,红军在此地建立德丰县苏维埃政权,为南部的解放奠定基础。



伴随着杨馆长的讲解,队员步入纪念馆内部,进一步参观学习。馆内存放着大量史料文献,墙上挂着斗笠和蓑衣,真实还原了当年驻扎在此的红军的生活环境,几座雕塑展现红军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身处如此真实的环境中,队员们仿佛穿过时光隧道,看到黑暗之中星星之火冉冉不灭,终成燎原之势。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对馆长先生进行了采访。当问及长坪山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时,馆长面上难掩自豪。他提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地采取农旅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发展柑橘承包林业和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日子更有盼头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座吹冲锋号的雕像,看到他的第一眼,就给我一种充满鲜血与希望的压迫感,我不断地调整角度,试图将他的英武定格,费了千辛万苦也只是徒劳。雕像尚且如此伟岸,何况真人。”回程的路上,队员何佳不住感叹。


BF1C


次日考察队召开线上会议总结线下考察情况。队长罗亚萍详细介绍长坪山红色文化,带领全体队员重温仪南战役历史,组织全体队员开展理论学习。参与线下实践的队员分享收获感悟,反思当日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南部星火”青年实践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回顾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领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继续延续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编辑:廖晴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