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四十年沧海巨变 今朝鹭岛展新颜

时间:2020-07-21 21:23    来源:文学院    作者:叶诗琪    点击:
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 4 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既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排头兵,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2020年7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梦”的追溯之旅--暑期实践队”展开了以“探访厦门红色资源,体悟党政先锋作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通过寻访经济特区的发展印记,见证从荒芜土地到繁华都市的蝶变史,传承先锋建设者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为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叶诗琪)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 4 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既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排头兵,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2020年7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梦”的追溯之旅--暑期实践队”展开了以“探访厦门红色资源,体悟党政先锋作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通过寻访经济特区的发展印记,见证从荒芜土地到繁华都市的蝶变史,传承先锋建设者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为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7月19日上午,实践队成员首先前往厦门规划展览馆,通过观看一层所展示的城史影片、老照片和城市发展变迁,追忆、回味厦门悠久的历史。随后,成员们前往二层,展厅对亮点建筑、风景旅游、市政交通以及宜居城市建设进行了集中展示,呈现出当代厦门建设的辉煌成就。弹指一挥间,自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厦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风雨变幻,成员们感慨于家乡的华丽蜕变并深感自豪、骄傲。

 

 

探访完规划展览馆后,实践队前往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共有四层,分别是“厦门经济特区开创阶段”、“厦门经济特区发展阶段”、“增创新优势阶段”“新跨越阶段”等四个展馆。展厅内一张张旧照片、一幅幅画作以及一段段文字记载,都见证了鹭岛当年这个经济落后的滨海小城逐渐发展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接着,成员们来到“小平视察厦门陈列室”。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更好些”,这行字刻印在墙上激励着人民群众为着城区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展厅内还记录着习总书记来访厦门时的讲话内容。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群先锋建设者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深深根植于厦门干部群众的头脑中,落实到经济特区建设的行动中,并不断发扬光大,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就像一座历史丰碑,它铭刻过去,更昭示未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厦门特区坚持先行先试、善破善立、又好又快,走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前沿。实践队成员苏诗涵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厦门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厦门今日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政府的科学政策,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我为中国共产党今日的发展感到骄傲自豪,希望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在实践中为人民服务。”

 

编辑:王舜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