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品百年侨胞史 传华侨精神:厦门华侨博物馆参观

时间:2020-07-19 20:50    来源:文学院    作者:叶诗琪    点击:
厦门是中国的重点侨乡之一。历史上,厦门华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士。为深入了解华侨事迹,2020年7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梦”的追溯之旅--暑期实践队在厦门华侨博物馆展开了参观考察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迎接中共成立一百周年,追溯党领导下的侨胞百年奋斗史,学习体悟华侨精神,应时代召唤奋勇前进。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叶诗琪)厦门是中国的重点侨乡之一。历史上,厦门华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士。为深入了解华侨事迹,2020年7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梦”的追溯之旅--暑期实践队在厦门华侨博物馆展开了参观考察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迎接中共成立一百周年,追溯党领导下的侨胞百年奋斗史,学习体悟华侨精神,应时代召唤奋勇前进。



7月18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在华侨博物馆集合。此次参观内容主要包括出国风云、华社春秋、辉耀历史三个主题。活动伊始,成员们来到“出国风云”展厅,该主题回顾了华侨华人从古至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其中,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社会掀起了以华人劳工为主体的海外移民潮,出现了一大批从事苦力贸易的契约华工这是人类史上一段无法抹灭的“黑暗记忆”。但即使面对如此境地,他们勇敢摆脱生存危机,在世界各地站稳了脚跟,建造起新家园。随着国内政局变化,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掀起了以谋生、避难、留学等原因的自由移民潮,进一步壮大了华侨华人群体。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深入,中国人以各种方式汇入世界移民大潮,形成了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移民潮。



随后,团队成员们来到“华社春秋”展厅。展厅以文物、图片、文字解说辅以新技术手段,展示了华侨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华侨传承中华文化传统,汲取西方文化和当地文化的养分,他们既保持自我,又融入当地,在华侨社会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侨文化。通过一系列资料,成员们体会到华侨华人开放、包容的精神,感受到其顽强的生存意志。



最后,在“辉耀历史”展厅中,团队成员们深刻认识到华侨们浓厚的归根情、爱国情。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那时起,海外侨胞中许多仁人志士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参加革命武装斗争,为党的事业发展和组织壮大,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继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奋斗。还有许多海外侨胞,他们并不一定投身革命队伍,但是他们崇尚民主,坚持正义,最终跟随中国共产党,救祖国于危难之中。他们尽个人所能,协助中国共产党,推进祖国各项建设事业。通过他们,中国共产党得以团结更广大国内外各界群众,让革命和建设事业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其中,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身处南洋仍心系中国,积极支持国内的革命活动,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100年来,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广大海外侨胞有了追求平等与正义的历史舞台。正如“绿叶”与“根”的关系,侨胞与祖国心相依,情相系。实践队成员张湲欣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充分领略到100年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华侨华人不变的爱与责任。一方面,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前行在奋斗路上,不断扩大祖国影响力、提高海外华侨的‘向心力;另一方面,虽然华侨儿女远在海外,但是他们与大陆同胞的心紧紧相连在一起。距离隔不断温暖,时间消不灭期盼。


编辑:韦骅英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