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武昌起义纪念馆参观:探寻红色记忆,弘扬爱国情怀

时间:2019-08-21 22:01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李珺瑶 黄晓捷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立足于红色事迹,缅怀先烈,深入贯彻红色思想,砥砺前行、筑梦中国。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2019年8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基层服务队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珺瑶 黄晓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立足于红色事迹,缅怀先烈,深入贯彻红色思想,砥砺前行、筑梦中国。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2019年8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基层服务队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上午九点,团队成员如期抵达纪念馆,《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是团队成员首先参观的建筑。这是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之一,其以鄂军都督府旧址主楼为载体,按原貌复原了鄂军都督府初期的各个机构设施以及会议、接待场所。



团队成员随后参观了《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展览分为四大部分,以文物、历史图片为主干,辅以艺术与科技展品,全景式地展示了武昌起义的背景、经过、结局与影响,讴歌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伟业。跟随着纪念馆内“小小解说员”的讲述,团队成员们在聚精会神中感受到了湖北辛亥首义志士“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感受到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爱国壮志。



最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谘议局是清政府为预备立宪而设立的地方谘议机关。“湖北谘议局史事”以照片、实物、图表等形式介绍和展示了湖北谘议局的成立、组织结构、活动以及建筑格局。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组员们发现馆内建筑楼身以红砖为主要建筑材料,于是参观完毕后在网上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搜寻,了解到上个世纪,红砖被大量用于建筑中,这种红砖综合成本较低,能承担一定的结构功能,且生产工艺难度不高,人们建设起来较为方便,这是红砖广泛使用的原因。辛亥革命在武汉以武昌为主要起义地点,是先进知识分子掀起的一场民族主义革命,于是武昌的“红房子”也有代表上流社会与知识阶层这一说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以武昌首义为开端的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革命先行者和志士仁人推动古老中华顺应历史和世界潮流,昭示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为中华儿女留下了一笔浓墨重彩的红色画卷。就像华师荣誉教授章开沅先生在纪念馆中题词所言,“办好博物馆,等于一所社会大学”,同为华师人的我们也应更主动的顺应老先生的理念,深入了解博物馆文化,将不断学习知识,积极探寻历史作为鞭策自己的目标。



团队成员周京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说道:“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在国家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勿忘国史,奋发图强,以此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利用自身所长,为祖国更好的发展竭尽全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