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徐家庄特色剪纸课:刀上生纸花 花中藏童心

时间:2019-08-13 22:00    来源:心心火义教之家    作者:陈华玲    点击:
8月12日上午,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队徐家庄村分队彭玉涵老师教授了一堂特色剪纸课。剪纸,又名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工具主要有刻刀和剪刀两种。本课程的剪纸方法主要是将一张正方形的彩纸折成一个三角形,然后用剪子制作出不同的花样,属于剪纸中最简单的一种。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华玲)8月12日上午,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队徐家庄村分队彭玉涵老师教授了一堂特色剪纸课。剪纸,又名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工具主要有刻刀和剪刀两种。本课程的剪纸方法主要是将一张正方形的彩纸折成一个三角形,然后用剪子制作出不同的花样,属于剪纸中最简单的一种。



彭老师讲述了剪纸的发展历史、特点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种类,让学生们认识到中国剪纸的悠久性以及独特性。在具体讲解如何剪窗花时,学生们盯着老师的步骤,看一眼就跟着做一步,“彭老师!彭老师!是这样折的吗?”孩子们都自己的折纸给老师查看,一张正方形的彩纸对折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再次对折、展开,两边都沿着中线叠折在等腰三角形的腰上、重叠在一起。再用剪刀沿着线随意剪切,展开就成了一幅剪纸画。



彭老师先教会了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再由这些小老师去帮助其他的学生。她说到,这个班的学生年级分布特别不均匀,小到幼儿园刚毕业的,高年级的特别稀少,通过这种大教小的方法,可以减轻一些教学压力。王鑫丽正在示范如何剪出一张镂空的窗花,她说,小的时候经常跟着奶奶剪纸,随着长大就渐渐不再接触了,现在因为手工课又重拾儿时的记忆,很有感触,也很有意义。




尽管是同一种剪纸的手法,因为一些细微的差别,完成的作品也不尽相同,各具各的美丽。有的因为剪的角度偏大些,出来的六瓣花的花瓣就显得更大;直着一刀剪的,出来的花瓣就是一个直的锐角。蓝色的镂空雪花、粉色的六角镂空花、红色的五瓣花等等各色各样的窗花于一剪一落中生出来,剪的刀数越多,花朵越精致越繁盛。二年级的徐仁露拿着做好的一摞的剪纸给彭老师看,他剪的是一个绿色的圆圆的团花,外面还加了似波浪的花瓣。并且还表示剪纸真的特别有意思,一共剪了九个,要拿回家给爷爷奶奶看。



在谈及这堂课对于学生的意义时,彭老师说,她认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是很独特的,剪纸亦然,是值得我们学习并永远地传承下去的。并且希望通过这短短的四十分钟的课程,学生们可以感受到剪纸的魅力所在,激发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能够自觉地去学习它。


编辑:彭香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