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石桥家访存温情:“让阅读成为父母和孩子爱的纽带”

时间:2019-08-11 23:28    来源:心心火义教之家    作者:王盈盈    点击:
2019年7月30日至8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暑期支教队对宜昌市远安县农村儿童课外阅读现状展开调研活动,石桥坪分队的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对“阳光家园”的孩子进行了家访。此次家访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许多家长在家访结束后表示会更加关注孩子的阅读情况,抽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盈盈)2019年7月30日至8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远安暑期支教队对宜昌市远安县农村儿童课外阅读现状展开调研活动,石桥坪分队的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对“阳光家园”的孩子进行了家访。此次家访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许多家长在家访结束后表示会更加关注孩子的阅读情况,抽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



据悉,本次家访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中,石桥坪分队的队员们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年级、家庭情况等情况建立了学生基本档案,从中挑选合适的家访对象。比如:一年级的朱浩轩平时表现好动活泼,但通过家访石桥坪的老师们更加了解和掌握他的阅读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方面的表现。“桌子上、柜子里都堆满了书,这个假期又给他买了很多,还没看完,他很喜欢看书。”朱妈妈指着桌上的一摞新书说到,当问到家长是否经常陪孩子阅读时,朱妈妈惭愧地说:“以前每天晚上会陪他念书讲故事,后来生了妹妹,就很少陪他阅读,我以后一定会花多点时间,陪他一起阅读。”



班长龚苗苗是本次家访的重点对象之一,班级的学生对龚苗苗的口评很高。据了解龚苗苗是“阳光家园”五年的老学员,每年表现都很突出,墙上贴满了奖状。龚奶奶向队员们说,孩子平常都是陪着自己做家务,所以在家看书的时间比较少。但龚苗苗表示自己一般是在学校看书,因为她所在的安麓小学很重视学生的阅读积累,每个班都设置读书角,每周会有三节阅读课。



在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信任不断加深。高源江班主任还向家长反映了学生在“阳光家园”各方面的表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教育建议。通过交谈,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有很多自己未曾注意到的闪光点,董子函的爸爸对此深表感谢:“感谢老师们来家访,董子函的成绩一般,平时我工作忙,也不太关注他会喜欢看《本草纲目》这类书籍,以后一定会好好培养他这方面的阅读兴趣。”



此次家访活动不仅拉近了老师和家长间的距离,还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也提醒了家长要重视亲子阅读,给孩子爱的陪伴。负责采访记录的黄绍赟老师表示家访让他感受到了家长对支教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责任,更坚定了教师的职业道路。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