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武汉学子三下乡:守望江豚微笑,共享美好未来

时间:2019-08-12 22:4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王有艺 黄晨    点击:
我校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保护长江江豚小分队于7月14日至8月9日在镇江、扬州、南京、武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走访各地自然保护区、展览馆、博物馆,采访了普通民众、高校社团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专家等二十余人。除此之外,在长江沿线积极开展调研的同时,团队成员积极传播江豚保护理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守望江豚微笑,共享美好未来的伟大理想。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有艺 黄晨)我校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保护长江江豚小分队于7月14日至8月9日在镇江、扬州、南京、武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走访各地自然保护区、展览馆、博物馆,采访了普通民众、高校社团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专家等二十余人。除此之外,在长江沿线积极开展调研的同时,团队成员积极传播江豚保护理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守望江豚微笑,共享美好未来的伟大理想。



团队成员于 7 月 14 日至 8月 9日前往镇江、扬州、南京、武汉等地对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鱼嘴湿地公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观察记录长江江豚栖息环境的实际情况,记录栖息地附近设置宣传保护标识数量,发现在江豚自然保护区中存在附近标志物数量少且不明显等问题。于7月15日采集水样并对长江镇江段的水质进行分析化学实验,通过对水中含氧量、氮含量、磷含量等的检测发现水质情况接近二类水。这些都对江豚的生存与繁衍产生着威胁。



团队成员在实地考察、展馆参观、讲座听取等过程中向专家学者、相关工作人员、普通民众有分类有目的地进行走访调查。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就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传方式的实效性与他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其中,镇江长江江豚类保护区主任朱孝峰,扬州市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在接受团队成员采访时表示科普宣传的目的在于让大众知道并对长江江豚保护有初步的了解。除此之外,通过对华中农业大学蓝色精灵等高校社团负责人的采访,发现高校科普宣传形式多样而且受众广泛,多以科普进课堂等活动形式进行保护长江江豚的科普,团队成员也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高校科普宣传与他们展开了讨论。



在活动进行的同时,团队成员在镇江等地调研的过程中向民众发放线上和线下问卷,共回收问卷690份并且经分析无无效样本。问卷结果显示,超过85%的民众表示听说过长江江豚,并且大多数是通过电视宣传报道和网络途径了解,其中超过七成的民众对目前保护长江江豚科普宣传方式表示不满意,几乎所有的民众都表示有必要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宣传力度。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很多市民与工作人员也都对团队的工作表示认同与支持。



本次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认可,并被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授予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的称号,以鼓励团队成员继往开来,为长江江豚保护做出更多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由于目前我国对野生动物资源的需求和压力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开发利用和环境污染等行为的加剧,使许多野生动物严重濒危,保护野生动物刻不容缓。团队成员也正是带着这样一份初心积极探索着保护长江江豚科普宣传方法的有效性。截至目前,保护长江江豚小分队的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保护长江江豚的行动仍在继续,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能够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长江江豚的行列来,长江江豚的微笑需要更多人来守护。



编辑:彭子悦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