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生科群雁团赴上海市暑期实践调研顺利结束

时间:2019-09-01 22:4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夏玉琴 高涵    点击:
8月20日至29日,华中师范大学生科群雁团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中国青年行”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唐佳琦担任指导老师,来自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等多个专业的28名本科生参与调研。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夏玉琴 高涵)8月20日至29日,华中师范大学生科群雁团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中国青年行”为主题的实践调研。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唐佳琦担任指导老师,来自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等多个专业的28名本科生参与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上海市为样点城市调查垃圾分类处理措施及实施情况;第二阶段以武汉市为样点城市调查居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及垃圾分类现行实施情况。活动期间,队员走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外滩、东方明珠塔、人民广场等15个游客聚集区,气象苑、泰成花苑、凯翔小区等6个居民区,共收集到1508份有效问卷。受访对象涵盖上海市民、游客、外国友人、大学教授、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各类人群。



准备期间,生科群雁团提前制作了调查问卷和宣传海报,并查阅了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以提高本次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此外,本次实践团队设计了具有学院特色的队服和帆布包,旨在提高团队凝聚力,更好地树立大学生团队形象。同时,生科群雁团在动员大会上一起制作了“网红垃圾桶”,在采访的过程中,受访对象随机抽取垃圾标签,将其投入相应的垃圾桶,这样在了解受访对象对于垃圾分类的学习情况的同时,还可以将科普活动的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机结合。



实践伊始,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体悟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华中师范大学生科群雁团来到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主题为“风雨兼程,与国同梦——致敬建国70周年”的特色团日活动。活动分为参观瞻仰、微团课录制和歌唱献礼祖国三个部分,充分表达了队员们对建国70周年的美好祝愿。



在团日活动后,本次社会实践调研便正式拉开序幕。上海市社区主要采取“一小区一办法”的方式来管理垃圾分类,生科群雁团队员对部分社区居委会督导和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小区督导表示现已进入垃圾分类的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提高垃圾纯净度,即加强干湿垃圾的分类力度,让垃圾分类作用更加明显;他们的任务就是与小区志愿者和居委会委员相互监督相互协助,提高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共同治理维护小区环境。



同时,为更好地了解高校内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生科群雁团队员与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进行了交流与学习。交流会上,双方就华东师范大学垃圾分类校园实施情况及光华书院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立足高校,辐射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理念。双方表示希望大学生能起带头作用,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加深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更能在自我学习与宣传中提高自己,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找到自身与中国梦的结合点,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在采访上海交通大学一位从事大数据研究的教授时,队员们得知该教授近期正在对上海市垃圾分类数据进行相关研究。他认为,我国可以一方面通过立法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行为进行约束;另一方面,也可将我国垃圾分类的情况与日本等国家进行对比分析,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也采访了不少外国友人。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实行这一措施意义重大,对美化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提出了合理建议,希望中国应尽可能找到方法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



回到武汉后,实践队员走访了武汉部分高校、商圈等,了解市民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及武汉市垃圾分类处理现状。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旨在深入了解上海市垃圾分类处理现状,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相关小知识,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武汉市即将施行的垃圾分类方案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