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华师学子调研:行走在潜江,探索小龙虾发展新思路

时间:2019-08-31 21:28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孙明怡 陈彦博 杨健    点击:
八月中旬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实践调研团来到了湖北省潜江市,对潜江小龙虾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明怡 陈彦博 杨健)八月中旬,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实践调研团来到了湖北省潜江市,对潜江小龙虾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由于今年小龙虾产季价格大幅跳水,5月份小龙虾出水统货(各种规格混装)价格从前期最高60多元跌到了6元,80%的虾农都受到了影响。故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对潜江小龙虾产业链进行全面了解,找出潜江小龙虾产业遭遇价格困境原因,及其对于农民生产行为和收入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与经验。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与不足,提出发展建议并将相关经验向周边进行推广,促进农村产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



调研的前半阶段主要聚焦于小龙虾个体农户的生产销售阶段。通过走访浩口镇和熊口镇的几十户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团队梳理了小龙虾生产过程中的基本情况。同时在对熊口镇的养殖大户熊勇等人的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农户的小龙虾产量较高且稳定,影响其主要收入主要是波动的收购价格。村里的个体虾农基本上都把虾卖给了虾贩子,而虾贩子收虾价格是波动的。市场行情风云莫测,难以捉摸,这对普通虾农的收入情况产生了诸多未知的风险。



调研的后半阶段,团队转向对小龙虾大型企业加工和销售阶段的探索。团队来到了潜江市交投莱克公司和华山水产公司,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了厂房参观。目前大型水产企业由于对于加工原料需求量较大,公司会在各村建立相应的养殖基地,帮助虾农科学系统养殖的同时,保证原材料的供应数量与质量。此外,由于大型企业的技术支持,方便了政府对于虾户高效综合养殖模式的转型推广。企业方面,各公司具有完善的生产加工车间与储存冷酷,保证了企业全年无断更的供应。如莱克公司,其拥有3个出口欧美资质的水产品加工厂,建有现代化无菌恒温加工车间8栋,实现了季节性产品全年不间断供应。其年加工能力20万吨,年冷链物流能力10万吨,是全国小龙虾加工及出口旗舰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的同时,企业也注重销售渠道的发展。华山公司如今已经实现了对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销售。



调研的最后,团队来到了潜江市中国龙虾城“楚虾王”餐厅,了解小龙虾终端的销售情况。“楚虾王”餐厅采用“自家养殖自家销售”模式,同时其以招牌产品“蒜蓉虾”为基础拓宽产品种类,做出多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中国龙虾城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产业的集聚使得品牌效应不断扩散。



经过一周的调研,扎根实地,调研队对潜江小龙虾产业已形成的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如何应对个体虾农的价格危机有了解决思路,为促进农村产业优化升级、维护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了决策参考。行走在潜江,华师学子已返航;行走在乡村,为中国建设新农村助力,当代大学生仍在路上。



编辑:林合炜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