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探求铁画文化发展 传承中华工匠精神

时间:2019-08-26 22:52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陈铭    点击:
2019年8月15日,经过提前的踩点以及准备,由周慧心、陈铭、王雨昕、曾思琪组成的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安徽芜湖开始了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在音乐学院李祥栋老师的指导下,团队选择了“探求铁画发展,传承中华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拜访传承艺人、了解传承情况、参观艺术展等形式开始了本次铁画调研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铭)2019年8月15日,经过提前的踩点以及准备,由周慧心、陈铭、王雨昕、曾思琪组成的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于安徽芜湖开始了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在音乐学院李祥栋老师的指导下,团队选择了“探求铁画发展,传承中华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拜访传承艺人、了解传承情况、参观艺术展等形式开始了本次铁画调研活动。


第一天上午,实践小分队先来到安徽工程大学参观了主题为“精神万古,气节千载”的芜湖铁画艺术展。参展的铁画艺术品约100幅,分别来自铁画行业艺人传作与安徽芜湖工艺美术厂馆藏作品及其创新佳作。铁画的素材极为丰富,既有静态的如梅兰竹菊、百花松石等,也不乏一些动态的画面像是奔腾的骏马、展翅的雄鹰、献舞的彝族姑娘等。铁画作品多为国画与水墨画的意境与布局,又在时代审美的基础上充分增添了艺术立体感,有的黑白分明、苍劲凝重,有的色彩鲜艳,层次分明。安徽芜湖铁画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气质,深受国内艺术爱好者及其群众的喜爱。

下午,在事先的联系与准备下,实践小分队去拜访了铁画艺术创作大师滕恃勇。大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他的工作地点,创作铁画需要使用点焊技术,为了使铁画的制作效果更为优良,即使在酷暑之际,制作铁画的环境也必须保持干燥与高温。随后,大师从他的作品切入,先带我们初步了解了铁画的历史发展与创作历程,再详细地介绍了制作铁画的工具与步骤,他说道:“不同的铁画素材是需要用到不同工具的,像是锤子就会有很多种,不同的敲击手法和力度形成的锤迹也会有差异。”


为了更好地使大家了解制作铁画的过程,大师亲自指导每个人去体验使用工具与点焊机来制作铁画素材。小分队与大师积极互动,对于一些疑问滕大师也都一一予以解答,大家因此心领神会。最后大师说道:“想制作一幅铁画成品是容易的,但想要使它成为艺术品是不易的,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学习与技艺上的不断提升,才会实现。也只有终生学习,才会创造价值。”经过一个下午的学习与研究,小分队的成员们对大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到佩服,也都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次日,调研分队来到了安徽省芜湖市博物馆参观,通过参观了解了更多的本地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其中我们所调研的铁画,由芜湖市工艺美术厂协助申请,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是芜湖当地文化特色与底蕴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探求铁画发展,传承中华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使大家对文化遗产铁画的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这同时也深深地感知到了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 “工者,恒持不退,日久而为功者。匠者,意境也,将民族的文化意识传承,融入工中。”精益求精的艺术创造与终身学习的态度,是非常值得去学习与传承下去的。此次暑期社铁画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郑文彬 彭香格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