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暑期实践】走进秦淮,感受历史

时间:2019-08-27 23:10    来源:恽代英菁英学校    作者:郑雯斐    点击:
8月25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的同学们在结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参观后,来到了秦淮河风景区。受“乌衣巷口夕阳斜”“夜泊秦淮近酒家”等经典诗词的影响,大家对即将游览的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充满了期待。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郑雯斐)8月25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五期的同学们在结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参观后,来到了秦淮河风景区。受“乌衣巷口夕阳斜”“夜泊秦淮近酒家”等经典诗词的影响,大家对即将游览的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充满了期待。



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就是南京夫子庙,这是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作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和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也都位于景区内。这里,人文荟萃,商贾云集,漫步其间,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夜幕降临,秦淮河畔也热闹起来,独具特色的江南建筑在灯光的衬托下更显格调。



走到桥上倚栏而望,目之所及均是盛行于明代的灯船。河上的船,不论大小,都一律悬挂着彩灯。流水淌淌、小船静驶,大家仿佛看到了那些扎进悠悠历史长河的旧迹,虽有一些物是人非的岁月流逝之感叹,但能感受到,南京的浮华之下,始终有着一种历史的厚重感。真不愧为十里秦淮,千里流淌!



再往前走,便来到了老门东。它位于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路边设有金陵刻经、南京白局、德云社、先锋书店等南京的地标式建筑,随处可见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等民俗工艺。鸭血粉丝汤、蟹黄汤包、桂花糕、盐水鸭等南京特色小吃更是遍布大街小巷。



在这里,“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值一提,“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历史规律,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永恒话题,千年传承的独特建筑和市井文化才是真正的南京味道。



踏上归途,大家选择了一条僻静的小路,又一次感受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别有的静谧与安宁。明天,期待遇见不一样的南京!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