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师旭东:免费师范生要有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时间:2016-07-30 21:08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艺卓 魏梦圆    点击:
7月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协会未来教育家赴川滇桂陕社会实践队陕西队到达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洛南中学,与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洛南中学从教2年的师旭东在免费师范生政策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华大青年讯 (通讯员 张艺卓 魏梦圆)7月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协会“未来教育家赴川滇桂陕社会实践队”陕西队到达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洛南中学,与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洛南中学从教2年的师旭东在免费师范生政策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师旭东提出,免费师范生政策在发展过程中确实慢慢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如果真正想要推动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个人要有一颗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免师政策实际效果与初衷相去较远:信息渠道不畅通是原因之一

  师旭东介绍,其实填报志愿时自己并不了解免费师范生政策,只是因为特别热爱地理,所以查询了设有地理专业的学校信息之后,填报了陕西师范大学提前批次。就这样,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地成为了一名免师。


  对于免费师范生政策,师旭东指出,政策的出发点——平衡农村教师教育自资源是好的,但是从2007年发展到现在,不得不承认政策的实施和执行方面出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导致政策距制定政策的初衷越来越远。政策对于免费师范生的限制不断放宽,使得部分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倾向于选择发展前景较好的市级、省级高中。虽然这也是回到了自己所在生源地,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生源地基层教育资源和市级、省级等教育资源的不平衡。


  师旭东认为,信息渠道不畅通是一个原因。很多时候,一些国家政策的上传下达并不是那么畅通。另外,目前国家推出的针对平衡教育资源方面的计划、方针等,仍有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很多人不知道。
 

免费师范生要有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另一个原因就是个人的思想问题。“那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们会不知道自己所在地缺老师吗?但他们还是不愿意回去。”他认为,国家需要一群真正愿意服务教育行业的人,而不是一群表面上要做老师的免费师范生。针对目前“农村教师待遇低,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去农村任教”的说法,他表示,待遇低是一个原因,然而,即便国家提高待遇,也会有很多人不愿意回去,原因就在于其他因素比如人脉资源、自身甚至是教师子女的发展机会等影响着免费师范生对不同级别学校的选择。在师旭东看来,想要真正改善教育,就要改变人的看法,从价值观上去影响师范生,让他们愿意投身到教育行业。同时他也承认,这个做法确实有很大难度。


  政策发展的大环境遇到了瓶颈,但师旭东在做教师的道路上反而愈加坚定。一开始并不是有意要去做教师的他,在看到教育方面出现的这些不平衡、不公平以后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了自己曾经的母校——洛南县洛南中学。
 

在“为中国而教坚定”信念

  他的这一切选择,还源于为中国而教。毕业那一年,“为中国而教”来到陕师大宣讲,听完宣讲会、了解到为中国而教所做的事情,他像是找到了知己。“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以我们走在了一起。”谈起自己为什么加入为中国而教,他这样说道。



  师旭东说,到今年暑假,他已经从“为中国而教”正式毕业两年了。“为中国而教”经常举办游学活动,前不久他就刚刚从香港游学回来。在游学活动中,成员们能看到其他学校或组织的新的教育思想和模式。“为中国而教”会依据每个人的学科为之专门匹配相应的导师,解决每个人在学习或者是在学校实际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会遇到的问题。师旭东说他在“为中国而教”最大的收获就是接受到了很多新思想,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结交了可以给自己提出建议的导师和与自己共同成长进步的队友。
 

不忘初心,为梦想不惧艰险

  谈起从教两年的感受,他坦言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学生有时候会和自己对着干,带的班级成绩有时一直上不去……“学生虽然调皮,但你会发现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很柔软的,那个时候,你就会觉得,那些孩子还是挺可爱的。”师旭东谈到,他最想要成为的是像《十八岁的天空》中古岳涛那样的老师。他不喜欢一味压制学生,不喜欢学生只知道学习的班级氛围。在他看来,那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学生天性的一种扼杀。师旭东觉得,如果学生能够在较为多彩快乐的校园环境下获得进步,那才是最好的。


  对于未来,师旭东还为自己制定了“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在五年之内成为一个让自己觉得合格的老师,在十年之内成为一个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老师。对于“合格”,他的理解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学生获得成长。而想要做到有影响力,他认为有些难度,因为现在对于一个教师的评价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可能会有很多困难,但不忘初心,坚持下去,我相信总会成功的。”师旭东充满信心地说到。


  经过跟师旭东老师长达三个小时的交谈,队员魏梦圆感觉受益匪浅。师旭东给了已经“在路上”的免费师范生教师一个建议:既然已经决定从事教育,那么就要有一颗投身于教育的心,就要有身为人民教师的情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专心于教育。任凭海枯石烂,任凭斗转星移,我们都该不忘初心!”


编辑:严慧莲



编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